您所在的位置: 本站首页 >> 档案故事 >> 工大记忆 >> 正文

工大记忆

读校史,我为校庆献上一首歌

时间:2020-05-27  作者:赵学敬  浏览数:

2006年的金秋10月,举国上下同庆“十一”之后,接着中秋赏月、黄金周七天乐、第二届世界传统武术节,喜事不断。“好雨知时节,当春乃发生”,河南工大50年校庆巧在其间,郑州又添风景。这时候读读校史,亲切感、自豪感交汇涌流,一腔热血澎湃。

校史是一部两路教育大军艰苦创业史,是一部强强合一的发展、壮大版本,她记载着50年母校的风雨沧桑,峥嵘岁月,读起来倍受教育,鼓舞着继往开来。

那是1956年,两所部属中专学校同时诞生,一个被首都北京抱在怀里,挂牌为“中央粮食干部学校”;一个被省府郑州喂奶,起名为“郑州机器制造学校”。一对校婴,南北同见可爱,又是黄河逗他们相向爬笑。这时候,我还是个初中生,学途上虽有上进梦想,却想不到将来成为那个学校的学子,茫茫然然。1962年高考,我被“郑州粮食学院”录取,才知道这个大学由粮食干校升格、1959年南迁中原大地,“机器制造学校”也已更名为“郑州机械制造专科学校”,两校东西相邻,近在咫尺,同在郑州西郊土地上展现着芝麻开花—节节高。

兄弟的专科学校经过合合分分的历史磨难,于1993年6月批准为“郑州工业高等专科学校”。这年我刚刚从山西调回母校工作,既看到了嵩山路上郑州粮院的扩容巨变,又看到了中原路上“郑州工专”的秀美崛起,两颗校星在两条路上竞相闪烁,光彩夺目中让人惊喜不已。转眼7年过后,郑州粮院又抓住机遇,二次创业,实现了“郑州工程学院”的更名,雄风大振。两所学校的发展与扩大,越发拉近了距离,在教育改革中酝酿着亲密牵手。于是,2004年两校合力成就了教育史上的大业:河南工业大学组建成功!

50年的拼搏奋进,几代人的艰苦奋斗,终得今日辉煌:我们的大学以粮油食品科学与工程、超硬材料为特色,工学为主,兼容理学、经济学、管理学、文学、法学、农学和医学等等,多学科“综艺大观”,新时代的科技“黄河大合唱”响彻了嵩山之颠,可喜、可乐、可赞,一派盛世辉煌!

河南工业大学从共和国的摇篮里壮大起来,英姿勃发地从21世纪走来,她的传世诗史被五湖四海热读、传颂。50岁的母校是一位英雄的母亲,让万千师生员工无不激动万分,依偎拥戴。作者同样情不自禁,感慨万千,特赋心歌一首,为她祝寿:

中原路上步伐急 嵩山路上行千里

河南工大化鲲鹏 两校整编双翼飞

莲花新区锦绣景 郊外升起一面旗

招来学子千千万 送出人材一批批

继往开来创伟业 硕果回报新世纪

唱着校歌,哼着心歌,我们既是歌手,又是舞星,尽情为她祝福,为她欢庆,愿她的明天更加美好!


上一条:就是那目光 那微笑 下一条:他如梧桐引凤来

关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