您所在的位置: 本站首页 >> 档案故事 >> 正文

档案故事

曲折寻档终不负 为民服务显真情

时间:2021-11-04  作者:  浏览数:

 近日,毕业多年的校友白某通过在线申请方式向我馆发来档案利用申请。我馆综合档案科工作人员按照业务流程处理其申请时,意外发现馆存只有白某毕业的记录(领证签名册上有白某手写签名),而未在其入学的年份检索到相应的招生记录。这一不同寻常的情况立即引起工作人员的重视,考虑到存在因录入系统时名字输入错误而导致无法查询的可能性,工作人员又根据白某提供的身份证件上的户籍信息,在其当年入学的近万条招生记录中检索相同生源地、白姓的信息,然而一番努力后仍旧无果。为确保不漏查,工作人员根据查询到的白某成绩单上的学号再次检索,此时令人惊奇的情况出现了,与该学号匹配的姓名虽也是姓白的同学,但是名字不完全一致。查询又陷入了困境,因为有可能重名,但是每一位校友的学号都是唯一的,为什么会有学号一致但名字不同的记录呢?工作人员苦思不得其解。一筹莫展时,工作人员突然想到有没有可能一个是曾用名,一个是现用名?于是工作人员立即联系白某,白某这才告诉工作人员他确实在大学期间申请过改名,而他提交档案利用申请时忘记备注曾用名了。工作人员又马上用曾用名检索白某入学记录,确实查到了名字相匹配的记录,但是意外又出现了,招生记录的生源地与白某身份证件的户籍地不一致。针对这一情况,工作人员再次联系白某核实,原来他曾迁出过户籍,这就解释了为何白某的生源地与现户籍地不一致。经过与馆藏白某的其他学籍档案相互认证,确定白某所言不虚。而在将近一个工作日的反复查找后,工作人员最终办结了白某的档案利用申请。

拿到档案材料后,校友白某向我馆发来感谢信,信中他写道:“被感动到了!咱档案馆的在线服务方便快捷,工作人员业务熟练,对比其他同事与原毕业学校(或原单位)沟通时的艰难经历,高下立判。张老师是一位优秀的档案管理员,工大(粮院)是一所让毕业生有归属感的高校!”

上一条:办实事出实效——档案馆助力校友高等学历认证 下一条:1小时追查校友档案去向 档案馆让服务更有速度与温情

关闭